【內湖女童案之後】-照顧自己,照顧他人
發布單位 諮商輔導組 發布日期 2016/04/07
附件    
各位親愛的師長和同學們︰
    目前在台北某國小附近發生女童遇害案,大家都深感痛心與不捨。加上新聞不斷地重複報導,很多消息、畫面和資訊會不斷的湧入我們的生活中,諮商輔導組提醒大家,請務必記得照顧自己、周遭親友和同學。
  • 這段期間你或同學們陸續出現下列的反應是很常見的
    • 震驚︰感到非常意外及震撼。
    • 否認:不相信這是真的,認為是消息有誤…等。
    • 生氣︰氣殺人的嫌犯,氣與該事件相關的其他人…等。
    • 討價還價︰假使能夠…,以換回他的生命。
    • 憂鬱、沮喪︰對人生的無力、無奈、無著力感。
    • 接受︰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之後,開始接納死亡的事實,並且瞭解生命的有限性。當「想到此意外事件」時,我們可能會傷心、害怕、無所適從。
    • 脾氣變暴躁或是變安靜了。
    • 注意力不容易集中、丟三落四。
    • 過度擔憂生命安全的危險性。
    以上是暫時可能會出現的反應,但若此事件已造成你情緒低落到影響日常生活超過二週,請找身心科醫師或諮商師協助。
  • 如何發現及幫助身邊受此事影響的親友和同學?
    • 上述的情緒不見得是外顯的,甚至對方會告訴你「他還好」,這時,可以留意他是否變得不容易專注、作夢、身體不舒服,來評估他是否有累積未能表達出來的情緒。
    • 傾聽他們的述說與感受,也可以適時的分享自己的感受-擁有類似的感受可以貼近彼此的距離,也可以感受到支持與被了解。
    • 若他們的反應超過你能處理的範圍-例如情緒沮喪低落到影響日常生活超過二週、或是他想探討的問題超出你能夠回答的範圍,則一定要請他找諮商師協助,或是與諮商輔導組聯絡。
    • 若討論這件事讓你覺得很不舒服,也請你尊重與接納自己的感受,若有機會,也可以找適當的人一起分享,並尋求協助。
  • 在自我調適上,你可以參考「安心五寶」原則,來幫助自己安定身心。
安心五寶
安心五寶是自我調適的五種要領,口訣是「信、運、同、轉+改觀」。受到驚嚇的人可以當作口訣互相提醒。
  • 「信」=信仰:禱告、做禮拜、望彌撒,或參加法會、上廟拜拜、收驚求符、念佛禪修等,往往「如有神助」,能重拾對上天的信賴和人生的意義,逢凶化吉。
  • 運」=運動:跑步、爬山、游泳、騎車,從事有氧運動,讓自己喘氣流汗,也可以做做穴道推拿、刮痧、腳底按摩、芳香療法等,把壓力賀爾蒙排出體外。
  • 同」=同伴 :不要封閉自己,要倚靠家人、朋友、同學或同事。若有類似遭遇的人能同病相憐,同仇敵愾,同舟共濟,最能療傷止痛。
  • 「轉」=轉移:要有事做,不管動手或動腦,工作或興趣,或走出去散散心,接觸大自然。有事情可以專注或忙碌,都能轉換心情,暫時把煩惱放下。
  • 改「觀」=改變觀點:在逆境中,更要逆向思考,從正面的角度來解讀不幸。「要惜福,並珍惜身邊的家人朋友。」「人生無常,更要把握當下,及時行動(行孝、行善、行樂)。」
 
 
 
若有任何需要心理諮商協助的地方或疑問,歡迎致電諮商輔導組或聯絡以下資源!
 
 
【心理諮商/諮詢】學務處諮商輔導組(行政大樓2樓) 07-8060505轉1351-1353; Email:yhhsu@mail.nkuht.edu.tw
 
【高餐大校安中心】校安中心緊急連絡電話:07-8034727
 
【24小時心理求助】高雄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安心服務專線:0800-788-995
 
(以上訊息擷取修改自教育部學生輔導資訊網「安心輔導參考資料-安心輔導教師參考資料」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學務處諮商輔導組105.4.7